与子偕老


 

 

那天当这两位老人携手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的时候,在破旧房屋及杂乱电线上晾晒的衣物等恰到好处的舞台背景的衬托下,那个画面唯美的如同一部文艺老电影。在冬日清冷的下午,我毫无防备的被这样一对相互搀扶的背影撞中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那里泛起温暖的涟漪。舒婷曾描绘过的这样的画面:大街上,一个安详的老妇人和一个从容的老人微笑着,鼻尖顶着鼻尖地站着,双手紧紧地系在一起,身后西下的阳光把他们的头发和笑容染成一片暖暖的黄,身旁的人们被他们的幸福染成一片温暖。冬日的下午依旧清冷,我的心情却因为那对相互搀扶的背影而变得阳光灿烂。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已经被人说烂了的诗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我脑海中不断重复。后面的句子是“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远离家乡的战士在战争前夕寂静的深夜,痴痴地望着那轮能够用自己的思念照亮家乡的明月,悲切的低声哀叹:“与子偕老”这样原本简单的愿望,在兵荒马乱中竟变成了自己难以兑现的誓言。由此可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古人心中原本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现下,这种简单的爱情形式却成了人们心中不明所以的奢想。现在的人们一边对与子偕老的爱情念念不忘地追寻着,一边用接吻代替语言,将爱情轰烈地绽放成一场场炫目缤纷的烟火表演。

随着后现代爱情观对人们思想的大冲刷,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在恋爱伊始时期那种短暂的甜蜜愉悦的心理感受,责任和对生活中不完美的忍耐却被人抛之千里之外。中国近几年不断飙升的离婚率,已经突显了后现代爱情观中深刻的内在危机和矛盾。究其根本还是新人类对自我的盲目追求。清晨恋爱、夜晚分手,在多数现在人看来似乎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们可以早晨相识,晚上同居,第二天又各自陌路。同时又在到处苦诉自己对与子偕老的爱情的渴望,叫嚣着自己对爱情从未改变过的忠贞态度。而事实上他们只是忠于爱情带来的短暂快感。他们甚至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去接受爱情的快感所带来的一系列附属品,更别提去忍耐短暂爱情光芒退去之后暴露出满身缺点的伴侣。

苏芩说,婚姻是持久的忍耐。与子偕老的爱情,更多的是在你剥去伴侣最开始吸引你的华丽外衣,看到他(她)的满身尘垢之后的不离不弃。我们最开始想像中的爱情总是不食人间烟火般精致、浪漫、美好。但是爱情真实的面目却像画面中的小区一样——水泥道路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坑,破旧的窗户被杂乱的电线牵来绕去,湿哒哒的衣服被单到处晾晒,稍微有点阳光的空地上方都会被牵起挂满腌鱼腊肉的脏绳。你只要住在这里,就必须忍受这里的诸多不美好。因为在这里有你亮着橘黄色灯光的温暖房间,每个早晨都能听到鸟儿欢快的叫声,阳光下有你经常享受阳光的舒适座椅,破旧的窗户内还会每天三次准时飘出令你垂涎的饭菜香。这些都是你在忍受诸多不如意的同时能享受到的小天堂般的美好。



评论
热度(4)

© 肥喵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