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打开电脑到处都是春运的新闻,手机某APP的弹出窗也每天都在提醒你马上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因为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来了。昨天晚上妈妈打电话过来,说爸爸这几日总看着别人家都在接孩子回家过寒假自己急的团团转,我才意识到,往年比现在早一个月前就已经在慌着准备考试的同时忙着买火车票了。
作为一个在外地上学又喜欢到处跑的娃,对于火车这种实惠便捷趣味性十足的交通工具可谓情有独钟。原本就是话唠一个,加上天生喜欢往人堆儿里扎的毛病,总觉得火车上人越多,旅途就越有意思。所以,对于每年的春运我也从来都没有如临大敌的感觉。
我记得坐火车最挤的一次并不是春运,而是2010年夏天我从大连坐K369回许昌的那一回。整个车厢挤得连一个下脚的地方都找不到,一排三人座椅上面硬生生挤上五个人,我还好买到了座票,但是也只在座位上勉强挂上了半个屁股。不用说挤的水泻不通的过道,就连座位下面都是躺着的人。对于那次旅行记忆最深的除了车上多的几乎要挤出窗外的乘客之外,还有我作为一个长期便秘患者平生唯一一次持续二十多个小时的高频率腹泻,每隔五分钟就要去一次卫生间,每次去卫生间都要从坐在地上的乘客们的腿上一个一个的踩过去,然后再踩回来,用的基本上就是天龙八部里面段誉练的那招叫做凌波微步的轻功,来回双脚都不沾地面的,还好我当时的座位是最靠近厕所的那一排,否则我真的只能呆在厕所不用出来了。坐在地上的人也都不在意我从他们身上踩来踩去,反而在我踩过去的时候都会好心地把我扶一把。
从大连到许昌23个小时的车程,基本上已经是从起点站坐到将近终点站。只挂半个屁股在座位上的人是没办法睡觉的,更别说那些一根根被挤的动都不能动的棍子们。这么漫长的旅途,不能睡觉,那就只能侃大山了。长期坐普通火车旅行,跟各种人聊天是必备技能,特别是在自己没有买到座位票的时候,这项技能就显得特别重要。上次国庆前去桂林,感觉应该不算高峰吧?结果还是只买到了站票。上车后就努力跟有座位的人搭话聊天,来个搁屁股的地儿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们整个车厢大部分都是大连打工的河南人还有一些是湖北人,因为自己本来是河南人,又刚好在武汉上学,整个车厢的人都显得特别有亲切感。于是原本就喜欢坐火车上跟各种人搭话聊天的我,跟车上一群老乡及第二故乡的旅友们一起吹起了大牛。从在大连玩过的地方聊到自己老家的特色小吃,再说到武汉话里的粗俗俚语,话题又跑到时事政治,天南地北什么都聊,最后还把内容一路扯到对中国未来前途的展望上,还算漫长的旅程就这样在唾沫星子乱飞中过去了。
辞职后的最大便利就是刚好可以把自己的回家时间安排在在学生、工作人员放假高峰中间竞争相对较小的空档期,所以买票也相对容易些。车票上到家的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向爸妈汇报一次,他们总像是有健忘症一样,每天都要重复问我什么时候车什么时候到家之类的话,我也每天都像刚把车票买到手一般雀跃着一遍遍告诉他们是几日几时到家。希望这次回家妈妈可以多宠我两天再把态度切换到冰雪模式。~~~

 

评论(2)
热度(1)

© 肥喵李 | Powered by LOFTER